启动首批保障房地铁社区选房工作新闻发布会
11.jpg
  • 主 题: 启动首批保障房地铁社区选房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 间: 2019年9月4日上午
  • 地 点: 市总工会新闻发布厅
  • 嘉 宾: 市住房局局长郭俊胜、市住房局一级调研员张国仁、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曾海泉、住房保障处处长李奋发、住房保障处四级调研员吴雪琳
  • 内容摘要:
      住房局于2019年9月4日上午10时举行首批保障房地铁社区选房工作新闻发布会,市住房局局长郭俊胜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有关情况,市住房局一级调研员张国仁主持新闻发布会,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曾海泉、住房保障处处长李奋发、住房保障处四级调研员吴雪琳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海泉主任


  申请家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自本批次安排选房首日起730天内不得申请保障性商品房:
  (1)在“意向房源”有剩余的情况下未参加选房,包括:未按规定时间到场选房、未在规定时间内选房、选房后未在《房号单》、《厦门市保障性商品房买受人、共有产权人确认书》上签字确认等情形;
  注:在“意向房源”有剩余的情况下未参加选房,指的是选房系统按照已公布的《2018年第二批保障性商品房(社会批次)选房时间安排表》安排场次及选房顺序叫号选房时,申请家庭有“意向房源”剩余但未参加选房或未完成选房。上述申请家庭在“意向房源”有剩余的情况下未参加选房,后续经提出选房申请,另行安排其他场次或在选房顺序后选房时,没有“意向房源”剩余的,仍需自安排选房首日起730天内不得申请保障性商品房。
  (2)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合同签订、缴交购房款等相关配售手续的;
  (3)在交房入住前因违约行为导致合同无效,被解除合同、收回房屋的;
  (4)在交房入住前办理退房的。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住房保障中心曾海泉主任回答
  

记者


  中途放弃选房或选房后未完成配售手续的,有什么影响?
  

李奋发处长


  因今年我市高层次人才安居政策调整,提高了住房保障面积控制标准,提供了更多优惠措施,为确保人才权益,2018 年第一批保障性商品房(人才批次)后续配售工作需按政策进行相应调整。符合新的A、B、C类高层次人才认定的条件标准并经市人社部门重新确认后,可申请按新的人才住房政策执行;若不申请重新认定的,将按2018年第一批(人才批次)资格确认情况安排选房。目前市人社部门已启动 2019 年高层次及骨干人才类型确认,后续我局将根据其提供的认定结果尽快安排该批次选房工作。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住房保障处李奋发处长回答
  

记者


  2018年保障性商品房有两个批次,本次只明确社会批次选房时间,那人才批次什么时候开始选房?
  

四级调研员吴雪琳


  保障房地铁社区项目均毗邻地铁站点,根据目前地铁站点规划建设位置,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与地铁站点直线距离大约在250~650米左右,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与地铁站点直线距离大约600~900米左右,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与地铁站点直线距离大约在350~800米左右。
  本次推出的三个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房源约有1.19万套,扣除2018年两个批次选房配售约4800套,还有相当部分剩余房源,下一步我们将兼顾社会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继续推出地铁社区房源。请有意愿申请的家庭及时关注。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住房保障处四级调研员吴雪琳回答

记者


  既然叫地铁社区,那请问这些社区距离地铁口多远?本批次配房后,未来是否还有地铁社区房源?
  

曾海泉主任


  三个保障房地铁社区项目均按要求同步配套建设了社区商业、停车位、幼儿园等基本设施,将与住宅部分同时竣工。如,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配套有商业店面约2500平米,生鲜超市便利店3间、各约100平米,生鲜超市中心店2间、约1500平方米,社区服务中心约3000平方米(含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物流配送终端店2间,邮政所1间,机动车停车位3005个、并设有非机动车停车位,12班大型幼儿园。此外,经了解,保障房地铁社区周边的中小学建设也按教育部门的规划同步建设中,部分已建成。比如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周边有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厦门一中海沧校区、芸美小学,也还将规划建设马銮西小学、马銮西二小等。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住房保障中心曾海泉主任回答
  

记者


  保障房地铁社区小区配套情况如何?目前建设进展情况?是否能和住宅部分同时竣工交付?
  

四级调研员吴雪琳


  我市高度关注保障房地铁社区项目的建设品质,地铁社区保障房的装修标准和品质较以往项目都有明显的提升。室内已进行普通装修,具体包括:墙面、地面、天棚装饰到位,厨卫、橱柜、洁具到位,水电、照明到位,但不含电器。
  家具家电方面,主要配有厨房整体橱柜、燃气灶、抽油烟机、浴室柜、马桶、花洒、洗衣池等,具体内容会根据具体项目有些许不同。申请家庭在房子交付后,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添置沙发、电视、床、柜等家具家电,安排入住时机。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住房保障处四级调研员吴雪琳回答
  

记者


  厦门保障房品质不断提升,地铁社区保障房是否装修,有配置哪些家具家电?交房后可以马上入住吗?
  

李奋发处长


  申请家庭不能随意选房,只能选择已确认的意向房源。为实现更精准配租,让真正需要保障的人得到保障,2018年保障性商品房配售引入了“意向房源”登记制度。意向房源,即申请家庭希望购买到的保障性商品房,包括意向项目和户型,申请家庭已经在申请时,同时提交《厦门市保障性商品房2018年第二批(社会批次)意向房源确认表》进行确认。选房过程中,申请家庭只能按顺序号先后顺序,依次在“意向房源”的剩余房源中选房,不能选择“意向房源”以外的其他房源。申请家庭选房时,若本申请家庭的“意向房源”均已被选完,本批次无剩余“意向房源”可供选房的,则该申请家庭本批次的申请失效。若剩余房源中还有本家庭的“意向房源”,则该申请家庭必须按要求选房,若该申请家庭放弃不选的,其本批次申请失效,且自本批次安排选房首日起730天内不得再次申请保障性商品房。
  

主持人


  这个问题请住房保障处李奋发处长回答
  

记者


  本批次房源较多,申请家庭在轮到自己选房时,可以在剩余房源中随意选房吗?
  

主持人


  下面,请各位媒体提问。
  

郭局长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就首批保障房地铁社区选房工作的有关情况与大家进行交流。
  去年8月,厦门启动保障性商品房地铁社区申请工作,提供翔安新店、同安祥平、海沧马銮湾等三个地铁社区一期期房9000多套。其中,面向社会申请家庭的受理及审核工作于今年上半年完成,经审核、公示,确认轮候资格4551户,实现对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家庭全保障。
  计划于今年9月16日起开始启动2018年第二批保障性商品房选房配售,这也是厦门启动的首批保障房地铁社区选房工作。
  本次选房时间为2019年9月16日-2019年10月30日(工作日)选房地点安排在厦门市思明区文塔路221号安居集团办公楼一楼服务大厅(原厦门罐头厂,后滨东路附近咨询电话:968383)。
  

主持人


  下面,请市住房局局长郭俊胜介绍相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191105114504.jpg微信图片_20191105114457.jpg微信图片_201911051144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