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住房局到保障房社区宣传法规,将专项查处违规租赁保障房行为
发布日期:2019-09-27 12:39 字号:

9月18日,市住房局在厦门岛内最大的保障房小区——高林居住区开展法规宣传进社区、主动创稳进社区活动,向社区住户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并普及宪法、住房保障相关法律法规与诚信建设知识,吸引了众多住户前来咨询与了解。

  法规宣传进社区 提升住户遵法守法意识

  活动当天,由市住房局执法监督处、政策法规处、市住房保障中心、市房屋事务中心湖里站组成的普法宣传工作组,向社区住户宣传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厦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带来欠缴租金、违规使用保障性住房等案例分析,提醒住户诚实守信、依规合法使用保障性住房。

  市住房局政策法规处负责人邱永栋称,举办此次法规宣传进社区活动从遵守宪法精神、更好地实现“住有所居”的理念出发,让社区住户对住房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行政监督处罚机制等有更深入的了解,提升遵法律己、诚实守信意识,提升保障性住房科学管理水平,实现公共资源公平善用,共创美好家园。接下来,普法宣传工作组还将陆续前往我市其他保障房社区开展普法宣传。

  租房时得留意 保障房是不能转租的

  在厦门租房时,遇到拟承租的房屋面积大,租金却比市场上的租金水平便宜不少的情况,需留意房产中介机构给你推介的是不是保障房。而根据《厦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保障房是不得出租、转租、转借、调换、转让、抵押以及作为经营性用房。

  市住房局执法监督处负责人周希昌介绍,部分房产中介机构为提升租单数量,便违规承接保障房租赁业务,向委托求租者违规推介保障房。对于此类违规行为,一旦发现,执法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查处。同时,欢迎热心市民踊跃举报此类违规行为。下一步,执法部门拟将针对房产中介机构违规租赁保障房的行为,开展专项查处行动,从源头遏制保障房违规租赁等行为,主动创稳,推动小区和谐建设。

  搭建住户诚信档案 减少保障房社区不文明行为

  当前,我市社会保障性住房供应量持续增加,在为更多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圆安居梦的同时,主管部门也在努力完善保障房小区管理,让广大住户住得更好。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曾海泉表示,此次活动除了面向保障房住户进行普法宣传,同时倾听住户代表的意见,以便优化保障房小区管理。

  曾海泉介绍,今年我市保障房小区将全面启用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年内实现23个保障房小区、5万多套房源全覆盖,这将是遏制保障房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的有效手段之一。另外,主管部门也将搭建保障房信用体系,为每位住户建立诚信档案,并与厦门个人信用分——“白鹭分”挂钩。对欠缴租金、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予以记录,列入当事人的诚信档案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