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洋唐居住区高标准建设和现代化管理,让住户安居乐业
发布日期:2019-10-11 09:44 字号:
【住有所居·居有品质】

  厦门不断创新住房保障管理体制机制,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住有所居”“安居乐业”美好生活的向往。

  说起洋唐居住区,里面住户会将自豪写在脸上。这个小区,被外界评为厦门最美保障房小区,获过鲁班奖,物业定位为贴心管家,服务周到、邻里和谐。这里的住户,受益于厦门市保障房小区的高标准建设和现代化管理,真正将安居乐业“写”进了自己的生活里。

  生活状态大改观 周围人给予关怀

    家住21号楼的李女士,无劳动能力,离异带着女儿生活,住进洋唐居住区后,生活状态出现转折。

  李女士说,20几岁时,在一个傍晚,她意外遭遇一场抢劫,两只胳膊被划了数刀,因此失去了劳动能力。婚后,她居无定所,因为婆家的老宅经常漏雨,后来还被鉴定为危房,她很多时候都住在娘家。

  3年前,李女士选择离异,独自带着女儿生活,更觉得自己像浮萍。申请到保障性租赁房后,母女俩住进了洋唐居住区。

  原本因为被砍伤留下的阴影,李女士最怕天黑,除了不敢出门,半夜还会频繁做噩梦,常常哭喊着醒来。住进洋唐居住区后,她收获了新店派出所民警的关心,每次半夜惊醒,第一时间就是给片区民警打电话,每次都会得到耐心的开导。现在,她做噩梦的频率越来越少,小区环境好,也很安全,晚上很热闹,有儿童娱乐设施,她也敢带女儿出门散散步了。

  生活中,李女士也不再觉得无助,不再害怕跟陌生人接触。因为有低保补助以及保障性租赁房租金补助,她无须为租金担忧,一些物业费用支出则由政府买单;平时,邻居会经常找她聊天,物业经常上门关心生活情况,哪怕是马桶堵塞,物业得到消息后也会及时安排人员上门免费修理;逢年过节,有人义务帮忙打扫房间;孩子就读幼儿园的老师也会上门慰问。

  “我每天都带着感恩的心在生活。”李女士说,周围人给予的关怀,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这三年是她无比美好平和的三年,尽管过去很苦,现在每一天都是甜的。

  地面油渍及时处理 居民爱小区如爱家

    作为福建省最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全省首个保障性安居工程综合体,从建设伊始,洋唐居住区工程就按照高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最高34层,均为精装修住宅房,目前已经为我市6500多户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了保障性住房。部分住户打开窗户远眺,便能看到一望无垠的海景,小区中庭则是可供数百人活动的小广场。

  小区物业在小广场上组织博饼活动,叮叮当当的博饼声,吸引更多住户走出家门,感受和谐的美好生活。而在一栋楼里,喜欢安静的钟先生正跟其他老人打牌,记者看到他们分为两桌,在玩“跑得快”,年龄都是六七十岁,怡然自得。

  洋唐居住区内,配建了一所小学(36个班级)、两所幼儿园(各12个班级)。洋唐居住区居民的孩子,上下楼或过一条马路,就可以有幼儿园、小学读。另配备社区服务中心、生鲜超市等,配套设施齐全,居民们过着温馨、舒适和便捷的生活。

  “能住在这里我真的很开心,因为我玩得很开心。”黄阿姨分享起她的快乐生活,每天会跟小区的同龄人一起泡茶、唱歌、跳绳、打羽毛球。小区配套完善,几天前,她还在小区对面的超市博到了“王中王”。她还特地建了个业主群,大家爱小区如爱家,见不得一点脏乱,哪怕发现哪里地面有油渍,也会及时告知物业,便于及时处理。 

  特殊群体获关怀 奶爸在社区兼职工作

    洋唐居住区是一个高颜值小区,除了环境美、宜居,还应用了大数据系统进行管理,不但能给予住户安全感和公平感, 也能聚焦关怀到特殊群体。

  “我们小区获过鲁班奖,这是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奖。”老李一脸自豪地夸赞起小区,并竖起大拇指。他说,小区门禁用上了人脸识别技术,想进住宅楼,先“刷脸”,这样的先进管理让亲戚们着实羡慕。小区设施节能,9号楼屋顶安装了太阳能光伏板,地面上还安装一部分太阳能路灯,所以,居民可以省掉部分公摊电费。

  彭女士是一名保障性租赁房的承租户,行动不便,独自居住,但深感安全、幸福。“我早上7点运动回来,碰到个姑娘,她给保洁员一袋马蹄酥,然后也给了我一袋,让我喝茶时当点心吃。”她一边指着放在厨房里的点心,一边感动地说,经常遇到这样热心的邻居,隔壁邻居有时还帮她洗碗。有时,市住房保障中心和物业管理工作人员会上门慰问。彭女士也不担心自己的安全问题,因为物业人员能通过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重点关注她的进出情况,每天也有专人在楼里走动查看,关注她这样的老人是否需要帮助。

  同样在洋唐居住区的陈先生则体会到特别的照顾。原来,为了陪伴照顾读幼儿园的孩子,陈先生当起了奶爸。他一直渴望能兼职做一份工作,贴补家用。看到居委会招聘垃圾分类专员,服务社区,自己刚好符合条件,上班时间集中在早晚,不影响接送孩子,他果断报了名。居委会招聘人员考虑他的实际情况,也优先录取了他。“做好垃圾分类也是重要工作,大家很重视,也是为社会奉献力量。”陈先生说,住在保障房小区里,他重新找回了价值感,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