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市住房局多管齐下,支持房地产中介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3-05 15:23 字号:

  当前,我市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房地产中介行业也在陆续复工复产。市住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我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员机构,员工返岗人数8712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27家,复工率81%;39家评估机构复工率100%,返岗人数733人,返岗率96.96%。市住房局及时推出多项举措,支持我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企业的复工复产。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些举措。

  出台复工操作指引 提供制度保障
  复工后如何做好员工防疫?怎么做好经营场所防疫工作?如何开展线上办理业务?针对我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企业复工面临的问题,由市住房局牵头,指导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制定出台了我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及有序复工的操作指引,对复工企业的经营场所、复工时间、疫情防控的主体、业务办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引导。
  同时,及时制定出台中介行业线上业务规范,确保线上业务办理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住房局及时发布指导行业防疫和复产复工的各类倡议、规范、通知,为科学、有序推进房地产中介行业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制度保障。
  市住房局还加快推进支持我市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出台落地,指导协会在行业内发布租金减免倡议。目前,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试点专项资金已完成9个项目的现场核验;我市部分机构化租赁企业已完成累计491间、81万元的租金减免。
  支持减免相关费用,为企业减压
  为支持我市房地产中介行业企业共渡难关,市住房局鼓励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对2020年度会员单位会费按减半收取,减免金额约100万元;同时,支持协会2020年上半年对房地产经纪人合格证到期人员培训,免收继续教育相关费用。
  市住房局通过行业协会组织复工企业从业人员,线上免费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目前,已与正保远程教育合作,在“房产之窗”免费开放房地产估价师、房地产经纪人(协理)等资格考试考前在线培训,并于2月7日起开通了三门行业免费培训课程。
  建立简报机制,实时掌握行业复工进度
  为了实时掌握我市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复工复产进度,通过建立防疫工作简报等机制,及时向行业企业传达防疫工作相关指示要求,收集复工复产中先进的经验做法,梳理反馈企业复工的困难,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利用“问卷星”小程序收集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梳理总结行业企业每日复工的信息。
  另外,及时启动房地产经纪机构线上申报工作,为加强监管提供数据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