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厦门市多措并举 大力推进危房整治
发布日期:2020-06-01 10:05 字号:

  近日,随着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深化,厦门市消除安全隐患、打造高颜值城市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自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启动以来,为“一栋不漏”全面消除各类房屋安全隐患,厦门市多措并举,通过创意改造、证保拆除、兜底保障等方式,大力推进危房整治,并通过提前安置保障群众权益,加快整治进程。

 

  创意改造 危房变民宿

 

  在厦门市翔安区澳头社区,有着闽南特色的民宿吸引了大量游客,其中有不少曾是危房。2019年,澳头社区对辖区内房屋实行了全面拉网式排查,做到“发现一户、登记一户、解决一户、销号一户”。同时,因地制宜,在危房整治过程中引导业主进行了“创意改造”,将符合条件的危房改造为民宿,并在手续办理方面予以优先支持。

 

  目前,澳头社区已实现了辖区内古民居全部托管,古厝、危房变身村史馆、文史馆、民宿等,带动澳头地方文旅事业发展,年接待游客达87万人次。

 

  “一房一档” 保障业主权益

 

  相关部门在委托有资质的测量单位及公证单位对危房拆除前,会先对危房现状通过测量、拍照、录像等手段存证留档进行“证据保全”,形成“一房一档”。

 

  对于老城区部分存在产权不清、权属复杂等问题的老旧房屋,日后即便房屋被拆除,档案证据仍可保证业主的相关权益。“一房一档”“证据保全”的方法,让危房业主吃下“定心丸”,也有效排除了危房治理阻力。

 

  兜底保障 解危农村5类对象

 

  整治危房期间,我局采用了“挂图作战”方式,纵横推进,助力农村5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实行改造资金财政兜底、工程施工兜底建设;对无房农村危房户,进行了兜底统筹安置。

 

  例如在同安区,有共计1270万元的资金投入到了解决农村5类重点对象的C、D级危房改造工作中。截至5月,该区127栋农村5类重点对象的危房已开工建设,预计6月完成改造工作。

 

  截至5月25日,厦门市已完成了2555户农村5类重点对象房屋情况排查,其中281户危房均已处置。同时,针对农村5类重点对象危房采用政府财政兜底解决原则,危房拆除重建、修缮加固的,分门别类给予补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