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新就业大学生首次来厦 可享5年内5折租房
发布日期:2021-12-13 08:16 字号:
  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首次来厦,5年内可“享5折租房”,申请最高每年8000元的租金补贴。12月9日,市住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权威解读新出台的惠民新政——针对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的实际住房需求,我市近日量身定制了“5年内5折租房”的住房保障政策,解决青年人首次来厦5年内的过渡性居住需求。

  12月10日上午8时起,“大学生5折租房”申请平台就将正式对外开放,符合申请条件的青年群体可到系统上填报信息进行申请。

  此次推出的新政,将助力青年群体在厦安心扎根,为“两高两化”城市建设招贤纳智提供保障。

  申请渠道

  在资格申请流程上,我市充分考虑青年人的使用习惯,综合运用政务信息大数据共享,开发了“大学生5折租房平台”系统,实行资格申请、结果公示、实物配租、租金申领等全程网办、无纸化审批。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员可登录“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微信公众号——“综合服务”专区,点击“新就业大学生租赁住房保障”模块提交申请。

  ●也可登录“i厦门”App——“服务”专区,在“住房保障”主题服务内选择“5折租房”,提交申请。

  保障对象

   30周岁以下、今年首次来厦

  就业创业大学生均可受益

  市住房局副局长陈江生指出,“5年内5折租房”政策主要面向首次来厦新就业的大学生等青年群体。政策覆盖人群广、保障力度大,重点解决来厦5年内的过渡性居住需求,力求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增强居住获得感。

  具体哪些人群可以申请?据悉,此次保障对象不局限于当年新毕业大学生,2021年1月1日后首次来厦就业、创业,且30周岁(含)以下的、全日制本科(含)以上毕业生均可受益。此外,经各区(管委会)认定的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30周岁(含)以下(非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技术骨干人才,也可参照执行。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首次来厦就业、创业”是指首次在厦缴纳社保时间和劳动合同签订时间均在2021年1月1日之后,不区分应往届、不限户籍。“30周岁”是指申请人提交保障资格申请之日,年龄在30周岁以下。其中,2022年3月31日(含)前申请的,出生时间放宽至1991年1月1日(含)之后。

  “也就是说,在厦大中专院校、本地户籍新就业大学生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可以申请。”陈江生指出。这次还特别放宽条件:2022年3月31日(含)前申请“5年内5折租房”政策资格的,首次在厦签订劳动合同或办理营业执照的时间可放宽至2021年1月1日。

  与此同时,申请对象还需同时具备一些申请条件——来厦就业的,申请人应提供于2021年1月1日后与我市用工单位签订的用工期1年(含)以上的劳动合同,自主创业的申请人应提供于2021年1月1日后在本市办理的营业执照,办公场所租赁或买卖合同等材料;申请人在厦首次缴交社保时间在2021年1月1日后,且提交保障资格申请之日前6个月内,在本市缴纳社保满3个月;申请人及其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住房,或与父母仅有唯一一套住房。

  保障方式

  采取“实物配租”与“租金补贴”相结合

  保障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

  据了解,我市新就业大学生等青年群体租赁住房保障政策,将采取“实物配租”与“租金补贴”相结合的方式。申请者可任选其中一种方式进行保障,但不可同时享受。

  其中,“实物配租”原则上按不超过40平方米/人的建筑面积标准,以实物配租房源项目市场评估租金五折的优惠租金配租给保障对象,房源租金和优惠租金的差额部分由政府支付给项目运营单位。房型以实际配租为准。

  租金补贴发放将根据保障对象实际工作地,由各区(管委会)按照标准发放。标准分别为:思明区、湖里区每人每年8000元,集美区、海沧区每人每年6000元,同安区、翔安区每人每年5000元。

  保障期限此次也做出明确,是自保障对象首次获得保障之日起连续计算,最长不超过5年。陈江生说,放在全国范围内与其他城市作比较,我市这次定下的保障期限是比较长的。

  时间安排

  10日起正式开放资格申请

  三个关键时间点要特别注意

  记者从本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资格申请和首批租金补贴申请时间安排都已出炉,有意向的申请者,要特别注意三个时间点:

  其一,资格申请时间。10日上午8时,申请平台将正式对外开放,保障资格申请长期持续受理。申请受理后,5个工作日审核,5个工作日公示。市住房局特别提醒,保障资格申请是后续申请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基础,非常重要。今年是该政策兑现的第一年,2021年1月1日后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在2022年3月31日前都可申请。

  其二,租金补贴申请。首批租金补贴申请时间为2021年12月25日—31日。后续批次将常态化推出,实行“零星受理、集中审核、按批发放”,原则上每季度设置一个批次,受理时间为每季度首日至第三个月的15日止。

  其三,实物配租视房源情况将适时推出配租批次。具体的办事指南和操作流程等都会在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大学生5折租房平台上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