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留厦来”更精彩
发布日期:2022-08-10 17:14 字号:

  不久前,刚刚走出厦门理工学院的应届毕业生廖炜婷进入了汇丰银行厦门分行,无缝衔接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身份转换。“我是学投资学的,这份工作和我的专业很对口,厦门又是我向往留下来的宜居城市,一切都刚刚好!”正式开启职场生活,廖炜婷期待满满。

  又是一年毕业季,为了交出高质量的“就业答卷”,厦门抢抓毕业生求职黄金期、冲刺期,创新举措,出台落实对毕业生就业的多方面补贴政策、开源拓渠引才、创新平台精准对接……从政府到社会、高校,厦门汇聚合力搭建“求职共同体”,为高校毕业生在厦就业营造良好生态。

  真金白银 人才帮扶政策实

  “看,我的租金补贴到账啦!”近日,在收到了一笔金额为3000元的到账提醒后,就职于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的刘俊立刻和同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来自南昌航空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刘俊,从厦门人才网上相中了厦门宏发电声这家继电器领域的龙头企业。专业对口、城市环境好、离家不算远——很快,刘俊在通过面试后,在7月份正式入职了。

  让刘俊感到温暖的是,入职后不久,人事部门同事主动推介了厦门的各种人才政策,包括新引进全日制毕业生一次性补贴、“五年内五折租房”优惠政策等。

  “我抽了一个午休时间,在‘i厦门’公众号上填报了相关材料,没过多久就收到了一次性发放的半年租房补贴。”刘俊告诉记者,自己在集美区租房,每个月要花1000元,这样的租金补贴帮他减轻了一半的租房压力,帮助很大。

  从中国科学院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张伊则享受了政策叠加的优惠。去年,张伊入职厦门一高校担任科研助理,不久后就收到了厦门为新引进全日制硕士毕业生提供的一次性补贴5万元。在网上看到“五年内五折租房”优惠政策后,她也提交了申请。不久后,她就收到了第一笔半年的租金补贴2500元。

  “扶上马,再送一程”,厦门全方位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各种人才政策不断升级。去年7月,厦门重磅推出“留厦六条”硬核措施,其中对新引进全日制毕业生的一次性补贴标准再升级,按照博士生每人8万元,硕士生每人5万元,“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及世界最新排名前200名大学本科生每人3万元,其他高校应届本科生每人1万元的标准发放,该政策至今已兑现2.6亿元。

  厦门市住房局房屋交易租赁管理处副处长姚龙泓介绍,厦门已累计受理大学生“五年内五折租房”申请超过3万人,为两批1.76万名保障对象发放租金补贴约6468万元。目前,厦门正陆续为第三批提交租金补贴申请的大学生发放补贴,预计发放补贴约4000万元,第四批申请已于7月开始受理。

  探索存量非改租、企事业单位自由用地建设等7种房源供应渠道,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精准保障新就业大学生、青年人等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修订《厦门市留学人员创业扶持办法》,为境内高校毕业的本科及以上外籍人才提供创业扶持;湖里区出台新措施,为实习求职的大学生提供7天免费住宿……更多对毕业生有利的措施正在厦门细化落实。

  以赛促引 前置引才新意足

  模拟企业面试场景,大学生们在“黄金60秒”中展现自我;模拟遇上职场“难题”,搭档合作给出解决方案……

  7月29日,2022“赢名企·淘未来”大学生竞职大赛总决赛在厦门举行。比赛融合了知识问答、笔试、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以及辩论等实战项目的赛事设置,让参与的大学生“沉浸式”体验入职。

  “这一趟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华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梁雯在朋友圈看到大赛的邀请信息后,想着“马上面临就业,不如提前锻炼提升一下”,便报了名。

  从全国150所高校1000余名参赛选手中一路“杀进”决赛,一路走来,梁雯说,自己收获满满。“比赛有来自专业机构和企业的导师,通过赛前系统化、专业化的竞职指导培训,我更好地掌握了简历制作、面试等技巧,并在实战中提升了相关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赛事搭建了大学生与厦门企业对接的桥梁。厦门市人才中心将参赛选手的信息精准推送到厦门重点企业,并组织企业与学生面试对接。来自国贸集团、轨道集团、美亚柏科、天马科技等17家名企对入围复赛的选手进行了全方位面试。

  “比赛中我把4张‘青睐卡’都发出去了,这意味着,这4名学生毕业时如果选择我们,我们就会直接录用。”厦门亿星软件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施淑华告诉记者。

  中央民族大学招生就业处张继伟老师介绍,今年他们共有11名学生进入比赛50强,在他看来,比赛不仅注重与实际结合,和用人单位对接,还通过前置引才充分宣传了厦门的人才政策、城市环境等。

  6月,由厦门火炬高新区联合众多优秀企业发起的高校“炬火种·燃新薪”专业挑战大赛也在厦门开展,比赛由企业出题当考官,高校学生参赛作答,吸引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182所高校的2275名(次)学生参赛,以赛引才,拓宽企业的人才储备渠道。

  聚焦“如何从源头引来活水”,厦门通过政府牵头,串联学生、高校、企业三方联动的“引才链”,不断促进前置引才,以赛代试、以赛代训、以赛代访、以赛代宣、以赛代引,开辟出招才引智的“新赛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