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住房保障 > 住房保障动态
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住房体系 提升群众居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布日期:2022-02-10 15:40 字号: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对厦门提出了“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为厦门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言之谆谆、寄予厚望,再次体现了对厦门关爱之深、期望之切,激励了新时代踔厉奋发的勇毅干劲,激扬了新征程开拓进取的奋斗豪情。
  新起点擘画新蓝图,新作为开启新征程。住房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紧盯“民生”和“发展”两大主题,全面提升住房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勇敢地“闯”、大胆地“创”、接续地“干”,推动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建引领,在激发动能上聚合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争当示范表率。把“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作为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在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上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做到深学细悟、对标对表、落细落实,把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推动新时代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推动思想认识和能力作风全方位提升。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质增效,开拓创新。深化“住房直通车”党建品牌建设,开展“党建引领住房行业管理”系列活动,促进行业规范管理。
  二是锚定目标,在服务发展上下功夫。住房事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立足新起点,我们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按照我市住房发展规划中明确的路径图,以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住房供应、稳定住房价格、提升居住品质、推进区域供求均衡为抓手,实现住房总量平稳增长、住房品质逐步提高、住房消费健康发展、住房结构更为均衡、区域布局更加合理、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转化为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自觉行动,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强化服务,创新机制,统筹推动安置型商品房项目建设。打造“智慧住房”,推进全市房屋大数据建设,为我市“城市大脑”建设提供完善房屋数据基础库,推动房屋管理数字化转型。
  三是担当作为,在保障民生上出实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更高起点上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我市住房保障力度创新高,推出各类保障房房源5.1万套,为历年最高。今年将持续打造住房保障体系“厦门蓝本”,加快完善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等“三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十四五”期间计划新增供应保障性住房29万套(间)。勇于先行先试,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打造更多“厦门经验”;更好地发挥住房政策在城市招智引才中的作用,让高层次人才、骨干人才留厦安居宜居乐居;通过租售并举加大房源供应,推出更多有温度的举措,立体化保障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需求,推动各类人才留厦各展其才、各尽其用;兜底保障本市户籍住房、收入“双困”家庭的住房需求。坚持政策惠民、手续便民、服务亲民,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推出更多住房公积金等“秒批秒办”“跨域办理”事项,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是守牢底线,在安全治理上见成效。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建立房屋调查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做实做牢数据基础。完善房屋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房屋安全长效化管理,建立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实现房屋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依托老城区有机更新,逐步推进直管公房危房治理“应治尽治”,持续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潮平岸阔风帆劲,勇立潮头再出发;奋楫争先向未来,勇毅前行谱新篇。市住房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为指引,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奋发有为、争创一流,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贡献住房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