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住房保障 > 住房保障动态
厦门市区四部门联合开展青年主题活动,宣传厦门引才留才政策
发布日期:2022-05-24 09:38 字号:

  5月22日上午,市住房局、市资源规划局、思明区委组织部、思明区人社局联合组织开展“引才留厦 住房圆梦”青年主题活动暨厦企开放日·新鹭思明行活动,55名各界优秀青年和35名高校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引才留才、住房保障等青年人关心关注的话题畅谈就业选择,共话美好未来。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本次活动通过组织青年代表们进企业、观公寓、开展政策宣讲和青年沙龙,搭建政、校、企交流平台,将 “扬帆计划”“厦企开放日”活动推向深入,同时也体现了我市在促进职住平衡,构建宜居宜业城市的举措和决心。

  参观

  美亚柏科上百员工申请到人才房 创客公寓受青年员工青睐

  活动中,大学生们参观了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和地丰创客公寓,领略到了我市“三高企业”在大数据运用等多方面的实力,又感受到了我市关注人才安居环境的人文精神。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厦门市软件园二期,是厦门本土“三高”企业。据美亚柏科集团人力资源中心李欣介绍,该企业已有百余名员工通过申请厦门人才房,解决了住房困难,实现在厦安居的梦想;还有数十名新就业大学生借助“五折租房”政策,申领到了租金补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租房压力。

  青年代表们还一同参观了地丰创客公寓,该公寓项目有公寓近362套,另设有多样化的公共空间,深受周边工作的年轻人青睐,目前入住率已达99%。创客公寓运营方相关负责人说,本月底,创客公寓项目将推出部分房源,优先配租给参与本次活动并有租赁意向的青年。据悉,今年下半年,地丰公寓旗下将有6个长租公寓项目分批入市,将为相关部门认定的人才、高精尖人才提供承租服务。

  宣讲

  新来厦就业大学生可享租金补贴  第一批3000万元已发放

  在政策宣讲环节,主办方组织了厦门市城市发展规划、人才政策和住房保障政策专题介绍,向在校大学生们解读了我市的发展蓝图和引才留才的强有力举措,增添了他们留厦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市规划院团总支书记、规划师吴宇翔宣讲了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方面的城市发展规划,让大学生们了解了厦门今后的发展空间和前景;市人社局人力人才资源开发处副处长李云鹏宣讲了大学生生活补贴政策、落户政策等。

  市住房局交易租赁处负责人王云招介绍,符合条件的引进人才可按市场价4.5折购买保障性商品房、人才住房等,且新来厦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可享受五年内五折租房的租金优惠政策。大学生五折租房政策自去年12月开启受理申请,截至目前,已有2.93万人申请租金补贴,其中2.06万人通过第一批次审核,3000多万元租金补贴也已发放到位。

  在场的高校青年代表踊跃地提出自己对于保障政策、职业规划、未来发展的内心困惑,与会“前辈们”也一一解答,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

  支持

  建立政企校常态化联系机制 为大学生留厦提供支持

  “了解完厦门引才留才政策,我有意向留在厦门工作。”厦门大学研一学生李嘉欣说,他计划毕业后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入住能享受政府补贴的人才公寓,然后在厦门扎根置业。

  集美大学在校学生殷涵说,参加这次活动后,她发现优秀的企业能够提供优质的环境,解决住房问题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厦门这座城市是值得双向奔赴的,她未来的规划就是留在厦门。

  据悉,参与本次活动的单位、企业、高校,将建立政企、政校、校企联系机制,在大学生择业就业、见习实习、安居发展等方面提供长期的支持。思明区也将依托租赁公寓打造人才安居服务站,建设大学生“留厦”发展社群,持续挖掘辖区企业岗位,常态化开展“厦企开放日”活动,让更多毕业生在思明逐梦圆梦。

  活动的最后,在场的年轻人一同重温了入团誓词,唱响了团歌,将青年活动月的仪式感拉满。

  市住房局副局长王宇成说,这个活动立意很好、意义也很大。一方面紧密围绕全市招商引才的中心工作,积极将福建省“扬帆计划”和厦门市“厦企开放日”推向深入;另一方面紧扣“五四”青年成长发展、建功立业的主题。厦门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无论从城市定位、产业布局、营商环境,还是从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人才政策等多角度去审视,厦门都是值得奋斗和扎根的城市。厦门出台了系列人才政策,“三高”企业住房保障政策、高层次人才等有关政策,都将为大学生们留厦发展、留厦安家、留厦筑梦提供坚实的后方保障。

  【寄语】

  引才留才政策多 厦门值得留下来

  本次活动还举办了以“青春建功 留厦筑梦”青年主题沙龙,参加活动的学生们聆听了已经留厦就业青年代表的经历、感悟,也收获了指导和建议。

  厦门国贸地产集团工会副主席陈鑫峰:住房压力可以转化为奋斗的动力!过往,我担忧厦门生活成本,但下决心留在厦门后,我跟妻子从起航、“会师”,到安居,实际上只花了3年时间。所以,大学生们没有必要不自信,留下来更精彩。

  十点读书公共事务中心高级总监张铭泉:我记得自己毕业时,厦门没有地铁、没有如此多的引才留才政策。但现在的厦门,有了发达完善的交通设施,有了良好品质的国企和相当多的成长型创业企业,更有助力人才发展相关政策。找好自己的目标,你的人生就不会受限。

  团市委委员、思明区直机关团工委书记赵泉龙:脚下有土、心中有谱。参加这次活动就是驻足问路的过程,厦门是一座非常包容的城市,出台了很多引才留才政策,非常值得留下来。

分享到: